平行院校志愿投档说明

来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5  查看次数:25717

平行志愿是如何投档的?——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制作了动画短视频,帮助考生了解。(外省考生同样适用)

 点击即可观看(约1分23秒)

如何避免被退档,来看看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制作的视频,避开雷区!(外省考生同样适用)

 点击即可观看(约1分20秒)

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分科类将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DE……志愿时,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并负责对退档考生的解释工作。

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时,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根据有关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不超过105%),按照上述投档原则进行投档。

――――――――――――――――――――――――――――――――――――――—————————

以上关于平行院校志愿投档的表述看了以后还是比较懵?!没关系,下面用比较通俗易懂的方式具体解释一下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过程。

停车场上停了几百辆汽车…….其中有大巴车、中巴车、轿车,每辆车的座位数都不一样。

每辆车代表1所高校,

每辆车的座位数代表了该校当前批次具体某个科类的投档人数(计划数�投档比例)。

当前录取批次具体某个科类的考生按投档成绩排队,站成一路纵队。

 每个人手里都有一张车票,上面写着自己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的学校名字(A**B**C**D**E**……

 投档开始了,车站入口打开。

首先状元先进,然后入口关闭。

 这个时候诺大一个停车场,只有状元一个人。状元的A志愿是清华,于是走到清华的中巴车前,这个时候座位肯定是全空的,直接上车。上车后手里的车票就作废了,后面的BCDE……志愿没有任何用处了。

 

状元选完了,该榜眼了,同样只有他一个人进停车场,探花还是要在外面等着。

榜眼的A志愿是北大,检票、上车。

 

就这样,考生一个个进场…….

 

999名考生进场过后,轮到第1000名的考生进场了A上海交大,满员;B复旦大学,满员;C同济大学,满员;D南京大学,满员; E东南大学,满员;F上海财经,满员;G北航,也坐满了,这个时候开始冒汗了……

赶紧看H志愿:中国农大,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巴门口一看,还好,还有空位,赶紧检票、上车。

终于轮到第1500名的考生进场了 A清华、B北大、C南大、D浙大、E复旦、F同济、G东大、H河海。全部8辆车都坐满了,开始哭。一看旁边的江南大学还有2个空座位,想强行上车,被车站保安制止,车票没收,被赶出停车场。悲剧了!

该最后一名考生进场了

这个时候大多数车都坐满了人,个别车还有空座位(因为前面有1000多个不幸被赶出车站的考生)。赶紧把车票摸出来看:A南航、B南师、C苏大、D南审、E南邮、F南财、G南林……晕死,全坐满了!再看H志愿:中国**大学,还有1个座位,谢天谢地,检票、上车。

 

最后一名考生的故事并不是完全虚构,真有类似情况的考生就这样去了中国**大学。

所有考生全部处理完毕(投档工作完成),车站站长一声令下“开闸!”,几百辆车全部开出,驶往各个高校(同一录取批次的高校是同时下载数据、阅档的)。

此时,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以上就是投档的大致过程。

――――――――――――――――――――――――――――――――――――――—————————

投档过后,院校录取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几百辆驶至各个高校的车上,售票员(招办工作人员)开始安排座位(排定考生专业)。

高校按照招生章程中对社会公布的录取原则,确定进档考生专业及录取与否。

1)如果分数不够高、选不到好座位,又不同意售票员安排座位的(不服从专业调剂),那只好请你下车(退档)。

 

这部分考生只能灰溜溜地走回到车站,和刚才被赶出车站的1000多人一起站在车站门口,这个时候车站内是空无一车的(原来的几百辆车此时都在各个高校)。

“所报专业已录满且专业不服从调剂”――这个是平行志愿录取过程中出现最多的退档情况,所以说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考虑清楚,最好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有人会说,我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那岂不是没有了选择专业的机会了啊?!――错!!!

院校根据录取原则、考生分数等情况,排定进档考生所录专业。当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不能满足时,如果考生专业服从调剂,那么还有被录取的机会;如果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那么就会被请下车(退档)。

2)毕竟车上的座位数(计划数�投档比例)有可能大于高校的招生计划数。最后上车的几个考生(车上考生中分数最低的几人),是不是一定会被请下车(退档)?――不一定!!!

高校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录取、专业排定的原则有分数优先专业清”……等很多种,不一定请下车的(退档)就是分数最低的几个考生――这就是为什么考生要在填报志愿时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了解排序录取规则是否对自己有利、是否有的专业有体检或者其他方面的要求。

②前面提到的那些车上分数不够高、选不到好座位,又不同意被安排座位的考生所留下来的机会,往往就给到了最后上车的几个考生(车上考生中分数最低的几人)。

高校也有的会增加计划,将计划数调整为座位数(进档考生人数),把已经上车的考生全部留下来(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分数较低的考生,高校多数是不会增加计划留你的)。

投档比例最大为105%,也有不少高校按照更低的比例调档,1:1调档也是有的。

――――――――――――――――――――――――――――――――――――――—————————

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几十辆当初没有坐满人的车又开回车站――征求(征集)志愿开始了。

1000多个当初被赶出车站的、以及一些被售票员请下车的考生,大家重新排队,重复之前的过程。

――――――――――――――――――――――――――――――――――――――—————————

――――――――――――――――――――――――――――――――———————————————

备注:

1.为什么要检票?

考生一旦上车,其填报的后续志愿就作废了。

例如:

一名考生院校志愿如下:A南大、B南师……

他估计自己的分数能达到南京大学的录取线,但选择专业没有优势;这个分数去南京师范大学则有足够的优势选到好专业。于是他只选了南京大学的几个好专业,同时选择了不服从专业调剂。该生的如意算盘是:先上南京大学的车,如果能读到这几个好专业就读,读不到就退回来去南京师范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

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一旦上了南京大学的车,会检票,后面填的学校全部作废。此外,南京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是同时开车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是在同一个时刻把所有考生的电子档案发给对应高校的),南京大学的售票员在分配座位的时候,南京师范大学的售票员也在分配他们车上的座位。所以该生的如意算盘只会落空。

2. 院校志愿ABCD.......的顺序重要吗?

很重要。如果状元的志愿是:A南师、B清华.....那他只能上南师的车,不能上清华的车。除非....他进场的时候南师的车已经坐满人了,而清华的车还有空座位。――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也是分先后顺序的,要根据考生自身的就读意愿来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