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出炉,我校作为唯一高职院校上榜!

来源: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6  查看次数:4664

6月21日,国家正式公布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简称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其中15所高校入围,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我校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入选。

2016年,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公布,其中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4所高校入选,并获得国家相关政策倾斜支持,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资源整合、创新能力提升起到了巨大推动和促进作用。

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打造发展新引擎,突破阻碍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障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创业模式和典型经验,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部分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建设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近年来,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应用研究与创新”奖项金奖等多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等荣誉。典型做法和特色经验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产生较大的效应。2015年,作为全国高职院校唯一代表,我校当选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

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二次创业”、“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列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致力于使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成为每一个学生的共同品质,培养兼具创新创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高素质双创型技术技能人才,打造了“全面覆盖、全程融入、全时互动、全面引领”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实现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近三年,在国家级重大创新创业赛事中,创新创业项目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26项,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创意竞赛一等奖85项,屡超全国一等奖总数的20%。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江苏省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赛二等奖1项;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江苏省大赛中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连续两届入围“挑战杯”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国赛决赛,共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以及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连续两年同时入围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制作竞赛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得全国铜奖3项;江苏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

近五年,学校共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1230项,其中学生申请466项;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823项,其中学生专利306项。其中,10余项专利实现转让和成果转化;多功能晾衣架、捡球器等50余项学生专利产品与学校签订了知识产权分成协议;20项学生专利产品先行在大学科技园借助创业项目率先推广与应用。学生每年自主创业项目中,60%以上的项目为专业技术依托型项目。学生创新成果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媒体的报道,并吸引到众多风险投资。

学校涌现出一大批高素质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其先进事迹为高职生正名,为高职教育提供了诸多“正能量”、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光明日报》“高职院科创达人”、2016年江苏省青年双创英才云曙先拥有9项个人发明专利,通过自主创业将系列智能环保产品推向市场,实现年产值7200万元。机器人研发奇才王陈正志应邀加入深圳柴火创客空间Ai. Frame团队,成为青年创客代表向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介绍“创客”经验。“科创学霸”张伟与清华大学等著名学府学生同场竞技,荣获全国“挑战杯”创新创业创效大赛一等奖。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周伟,2015年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标兵”。2015届毕业生刘安代表江苏省参加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铜奖,获得2016年江苏省创青春大赛金奖。机械工程学院机自1424班彭飞,荣获2016年度高职学生“劲牌阳光奖学金”特别奖,并作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宣讲团成员全国巡讲。诸如以上的创新创业典型,在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

我校将根据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要求,深入做好调研论证工作,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加强精英培育,着力将基地打造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聚集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的示范地,发挥好高职院校“双创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