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本科)

来源:招生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9  查看次数:4708

   

学制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知识、技术与技能,能够在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生产服务一线从事各种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工艺与工装设计、加工制造、生产管理及技术研发等相关岗位的工作,具有较强的技术理论基础、技术应用能力,较宽知识面和较高综合素质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测量技术、金属切削机床与刀具、数控加工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CAM技术、多轴加工技术、现代设计方法、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激光加工技术、有限元法及其应用、电加工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

主要专业实践:

金工实习、典型产品拆装测绘综合实训、电工与电子综合实训、数控加工综合实训、机械产品创新设计综合实训、机械制造工艺综合实训、机械测量综合实训、激光加工综合实训、精密数控加工综合实训、特种加工与应用综合实训、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综合实训、毕业设计与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各种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工艺与工装设计、机械零件的工艺编制与加工、数控编程与加工操作、零件的质量检测与品质管理、机械加工技术研发等相关岗位的工作,或考取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