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设备与控制技术(本科)

来源:招生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0  查看次数:3793

学制:4

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设备与控制技术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职业技术能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国际化视野,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较好地掌握城市轨道车辆和车站机电设备控制系统领域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供变电、车站机电设备控制系统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运用、试验与制造、安装与调试、检测与维护(修)、运营与管理等工作,以及在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实验实训条件:

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拥有室内外专业实验实训场地约5500 m2,其中室外建有108米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08米的刚性、柔性悬挂兼具的城轨接触网,一节可移动的城市轨道交通B型车,室内设有地铁模拟驾驶实训室、车辆电气调试技能考核实训室、KNT车辆电气控制实训室、车辆3D仿真训练实训、城轨变配电仿真实训室、轨道交通信号设计与控制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室,设备总价值约1200多万元。

主要专业实践:

工程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基础、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电机与拖动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创新实践(专创融合)、检测技术与创新应用(专创融合)、电力电子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结构与原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系统、城市轨道交通供变电技术、城轨自动售检票系统、城轨综合监控系统、自动扶梯结构与控制、城市轨道交通供变电技术、继电保护原理、城轨供电规程与安全、城轨车辆制动技术、城轨车辆故障诊断技术、城轨车辆制造技术等。

就业方向:

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设备、机电设备的设计及运维,以及城轨信息系统运维、自动控制系统管理等技术领域的工程师及现场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