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器维修工程技术(本科)

来源:招生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02  查看次数:3376

学制: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系统掌握飞行器维修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工艺设计、技术实践能力、项目方案设计与实现能力,能从事科技成果、实验成果转化,胜任生产加工中高端产品,提供中高端服务,进行较复杂操作,解决较复杂问题,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面向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行业的航空工程技术人员和民用航空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或技术领域),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能够从事航空器故障诊断、检测和航空器维修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航空概论、机械设计与创新、电气工程基础、航空检测技术、人为因素、飞机维护技术与维修基本技能、飞机构造基础、飞机电气系统、燃气涡轮发动机结构、航空专业英语、自动控制原理、航空活塞发动机构造、燃气涡轮发动机系统、航空维修工程学、液压与气压传动、飞机装配与调试、航空机载电子设备、导航与定位系统、现代民航通信技术。

  

主要专业实践:

电工实训、电子实训、飞机维修基础实训、飞机部件设计实训、飞机典型系统维护实训、飞机电气系统维护实训、飞机发动机维护实训、智能检测与维修创新设计、飞机系统排故与测试综合实训、飞机电子综合实训、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在航空公司、机场的机务工程部,从事航线维护工作;在飞机MRO企业或附件维修单位,从事飞机系统或附件的检测与修理工作;在航空相关企业的技术、生产、质量管理部门,从事生产管理及维修文件、维修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维修质量监控工作。主要岗位包含结构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飞机维修计划人员、飞机工程人员,从事与航空设备相关的系统研究、系统维护、技术管理、运行维护、机务维修等工作,也可以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空交通运输、航空工程、航空器适航审定工程、机械工程等学科方向继续深造。主要就业单位有:春秋航空、海南航空公司、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广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摩天宇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