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设计(本科)

来源:招生就业处【招生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0  查看次数:1196

学制: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应建筑装饰、装修、景观设计和其他建筑业行业,系统掌握室内外环境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项目方案设计与实现能力,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美的形象、强的技能、创的精神”特质,具备“复合性、精深性、创新性”,能够从事室内外环境的设计、室内施工及项目管理、具有熟练技能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与色彩、设计造型与表现、环境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原理、景观规划原理、人体工程学、设计制图、装饰材料与工艺、AUTOCAD、计算机二维辅助设计、计算机三维辅助设计、空间造型与模型制作、家具创新设计、住宅设计、软装饰设计、建筑设计、庭院空间设计、建筑外环境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室内照明设计、室内装饰小品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庭院空间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植物配置与造景、景观工程技术、室内环境项目设计实训、景观空间设计综合实训、岗位实习与毕业设计。

实验实训条件:

专业建有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子项目、国家级协同制造公共实训平台、省级社科应用研究协同创新基地、“非遗金文云锦大师工作室”。以此为依托,探索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形成人才共有、人员互聘、多元投入、实训基地共建、技术服务协作的合作办学的长效机制。立足地方产业升级需要,依托地方经济发展对人培养的需求,建设“宽、专、新”为特色体系,集教学、培训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环境艺术设计实训基地。专业在校内综合楼设有材料与工艺工作室、模型设计与制作工作室、软装饰一体化设计工作室,创意工作室、综合艺术设计实训室、印染实训室、激光雕刻实训室以及在校内“艺术工坊”设有“手作工坊”等10余间校内实训场地,实训场地面积约1600平方米。校外与上海、苏州、深圳等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形成稳定的深度合作校企实习与就业基地,满足师生实训实习的需要。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建筑装饰、装修和其它建筑业、室内外环境设计、城市规划、景观设计、专业技术服务等相关行业,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规划设计等高层次技术工作。